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到了如今的年纪,已经不太会干涉别人的生活和状态,就如我不愿别人来干涉我一样。所以在某些事情上我会显得相当冷漠而迟钝。

每次清和更新的时间太晚(甚至到了清晨),总会有姑娘去好心提醒不要熬夜注意身体。其实内心里我也觉得熬夜很不好(切身体会),如果因为写文而熬夜损害了身体,作为如此喜爱她文字的读者我,也会很担心。

但我没有说过,毕竟我并不知道她的生活状态。或许她是时差党?又或者,她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作息,黑白颠倒或许对她也是规律生活?

直到前几天她在微博上说她要出差两天,第二天四点就要起床,她会尽力在出发前更新完……

原来她有工作。无论这份工作是什么,至少,她并没有完全自由到可以随意支配自己的时间。即使她上午无需工作,但规律作息也是绝对保证不了的。

我还是没有说什么。

也在于,从文字里我觉得清和是个心智成熟有阅历有见识有涵养的人,她懂得如何照顾自己才是最好的。即使写作真的影响到了她,但别人其实并没有多少立场或者影响力去劝说她,因为只有她自己才能对自己负责。外人即使是出于好心,但实际并不了解她这么做的原因,也许在别人看来没有必要,可对她来说却是必须,或者说是必然的。

只是,刚刚在微博上看了一篇关于小说盗版事实的文章,真心觉得写文的人很不容易,尤其是有着极强责任心的作者。立刻就想起了清和。

清和的文笔和立意水准在我眼里是上等,以这样的品质保持几乎日更的速度简直不敢想象。

我觉得写作带给她的快乐是难以比拟的。她有信心驾驭她笔下即使再纷繁的故事,她也乐于迎接挑战,挑战自己。但情寄相比狮子饲养手册,即使只看故事背景和人设,就是一个难度更高的作品。我因为她所设定的一切而钟爱这篇故事,数次惊喜于她所能挖掘的深度和广度,但,我也能猜到她所付出的心血,哪怕她有厚重的积淀和基础,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敲定文字。

狮子饲养手册时期我没有追文,不知道她那时的写文状态。而情寄时,每次她说她要修改,我都由衷敬她。她的认真严谨高要求,全是冲着自己的。就跟如果不写完文决不放弃,写不出满意的也绝不放出。这样的作者,我觉得太难得。换我,真心做不到。

清和已经是超越我日常认知的一个人。因为不了解她也不能理解她是如何保持着状态。所以觉得她是个迷。难以解开的迷。读她的文字总觉得是如此的亲近,但看她的人却总也看不透,甚至连想象都不可能。这种感觉,想来竟跟喜欢王凯一样。

云泥之别。

我果然是拥有粉丝心态了吧!

想跟清和说,真要注意身体,我想你一直有最好的状态写让人心动赞叹的文字,为了你自己,也为了如我一样怀着私心贪婪且珍惜的读者。

(忽然发现我已经不将清和的文视作普通楼诚衍生网文了。文学,或许可以称作。)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