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记得周五跟同事聊起电影,我说最近不知道怎么搞的,无论疯狂动物城还是前不久刚看的奇幻森林,都没有让我觉得好看得不得了。她们问那你有觉得好看的电影吗?我想了想,回答,有。
例如上周四晚去看的法国电影。大电站。其实不能说多么完美多么经典,但观看过程我却很投入,看完又忍不住寻思这部电影的影评可以采用最中学教育似的中心思想分析方式来写(然而我不会),拍得似乎占全了故事片的所有套路,但又不觉得浅薄。
最近开了窍,终于明白我守着一个资料馆在附近却不去看电影,真是暴殄天物。甚至想着或许没几个月就会搬家,以后怕是想看也没机会了……于是在二三月间居然一口气预订了五百多元的电影票,看了三部话剧电影,一部纪录片和好几部法国电影。
即使碰到梵高那样既看不懂也看不进结果中途几乎睡着看完一脸懵比的所谓传记电影,但幸而更多是例如自由、勒阿弗尔、谷子和鲻鱼、只是人生这样的法国电影,给我带来的感受异常丰富。更别提纪录片地球之盐于我的震撼,很久没有在电影院里哭得那样稀里哗啦。廷巴克图没有想象中的让我喜爱,但映后听中法两位导演对话(以及那位女翻译)还觉得挺有意思。还有国产电影倭寇的踪迹,差点没认出里头那位漂亮的年轻侍卫居然是马可所饰,真心觉得他现在的电视角色是湮没了他的潜质,可惜了。
上月是电影节,我想起的时候已晚,能看的电影场场卖空,却无意中发现科技馆巨幕有小津安二郎两部电影还有空位,于是赶紧买了票,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跑去看,中途又哭了。赞叹1949年和1951年的这两部日本电影有着跨越时空与国界的力量,今天也丝毫不觉得过时。

这些,才是我觉得好看的电影。

美国队长三估计我还是会去看的。但我已经渐渐迷上不那么商业的电影了。我开始心疼,即使一次又一次去科技馆在最好的位置观看最热门的巨幕3D大片,看完却找不到过去那种兴奋感。
莫非只有诺兰能拯救我?(刚无意中看到星际穿越的剪辑,又撩起了我对他电影的怀念。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出新片)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