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姥姥家总有历史悠久的书。
最近对成语有了兴趣,买了本价格不菲的成语词典,但到底我心思变得快,买回来没多久就被打入冷宫无人(我)问津。
这次发现姥姥家有两种成语书,于是都拿来翻了翻,一本近年编辑的简直不能看,倒是这本84年的版本,别有意思。
每个成语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这本书细细讲了故事,告诉你成语的由来(原文,出处,译文,阐述,样样齐全),告诉你与之相关的成语还有哪些,甚至还告诉你这个成语的由来或许另有他解……既严谨又通俗易懂。
看多了抄遍天下粘贴复制一知半解拼凑出的粗制滥造的书,忽然看到这样的书,简直如获至宝。
想起我曾经在学校图书馆看过的50年代的世界文学杂志(实则一本小书),书香和竖排字别有韵味,但关键还是译文水平,一篇短小的苏联小说,流畅生动,记忆力如此薄弱的我至今都能记得故事里姑娘在公交夜班车上的情绪流转(有点后悔那时没有多去看几本,半个世纪前的翻译者文字水平如此出色,真该多享受欣赏一下的)。而50年代之后虽然有十多年的动荡,但八十年代的学者依然称得上是基础扎实态度严谨,无论翻译还是这类古典文学研究,都还没有如今普遍的浮躁。
……刚写完上面的话,翻到此书后记,才知这本书的编撰始于1955年,因第一作者的身体原因以及后来的历史原因,在25年后才完成了全部编写并于1981年出版,到1984年时已经是第六次印刷,或许说明在当时这本书也是很受好评和欢迎的吧!

其实才看了十来个成语。从春秋战国到唐代,历史人物撑起了每个耳熟能详的典故。
安居乐业出自老子。暗渡陈仓居然与章邯有关(有点惭愧,我知道章邯其实是从动漫秦时明月而来,里头那个发带一直飘啊飘的酷哥我真没想到他的结局竟然在这个成语里)。楚国养由基为楚王复仇的故事,我小时候看过却几乎忘了,现在读来只觉百发百中百里穿杨的如他高手,真心帅气!而狄仁杰就任山西,某日登太行山远眺家乡的方向,指着天边一朵白云对旁人叹息说我父母就住在那底下,然后怔怔望着直到白云散去才离开……感动于白云亲舍这个成语背后于今仍令人感同身受的至深情感。
……才到24页我就已经深爱此书。
昨晚曾经去网络书店查了查,此书近年没有再版,而84年此版怕是在孔夫子旧书店已经卖出高价(或者未必能买到)。在kindle上试着下了一本成语典故的书,依旧是没法看的粗糙。
回家之前肯定是看不完了,所以动了歪心思,想跟姥姥讨要了带走。不知我是否能厚着脸皮真这样做,明天再试吧!

此书封皮有我故去的姥爷的签名,扉页上还记着他当年买此书的日期,84年5月12日。

评论(5)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