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最近两周,空余时间除了搬家准备搬家以及搬家后收拾就是加班加班加班,当然还有从未停止的刷剧。说没时间但为什么总还在刷那些质量并不高的剧不放弃?说有时间吧,却又总缺少整块儿的闲暇来完成收拾,以至于至今屋里像个堆满杂物的仓库。
好在周末终于把书拆包重新拿出来放进书柜里。也是直到整理书的时候,才为自己居然这一周把不多的时间用来刷剧而感到惭愧。就如一周前熬夜给书打包时,把一百多斤的书和杂志拿去卖的时候,为自己长久以来把这些书束之高阁不肯一读而懊恼。
真是书非借不能读也?
搬家时,到底没有做到断舍离的决断,有些书还是舍不得,又从废纸堆里捡了回来,给本来就辛苦的搬家师傅增加了额外的负担(师傅说我们愿意搬家电搬家具也不愿意搬书啊哟喂太重了)。我控制不了自己去幻想可能超出我能力的事情,莫名期待着自己能读完或者至少翻完它们,然后再卖掉。
整理完发现,依然两个书柜装不下我所有的书。庞大而缺乏甄选的堆积,让这些在前几年因为重症囤积病发而疯狂购买的书,继续成为我严重的心理负担,提醒着自己是个分不清主次做不到专注且拖延症严重到几无救药的人。
定下目标:半年内,至少完成所有书的筛选和甄别,留下真正于我有留存价值的两柜子书。仅两书柜,不能更多。
更重要的是,让书真正成为丰富我内心治愈我空虚的良药,而不是拿出来当摆设的装饰品。读它,读它们,写读书笔记,写读后感。
自此立誓。留待审视。

评论(9)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