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170331 嫌疑人X的献身 观感

说实话,看原著时我会有点不喜欢最后的汤川教授,不在于他的行为,而在他跟靖子说出真相前的那段话。所以,相较而言,我很喜欢电影的处理,对唐川的整个心理过程(包括挣扎和痛惜)予以含蓄地表达,找陈婧谈话也只是象征性的开了一个头,并没有说出那句听起来违和的理由(为了不辜负石神的好意?!)

虽然这跟导演讲述整个故事的方式有别于东野圭吾原著有关,但换了一种方式却并没有因为担心观众看不懂而拖泥带水,我觉得挺好。

其实结尾处,我还以为唐川会回到他们爬山的小溪边去看石泓提到的“冬天不一样的景象”。大概是石泓说那句话后,并肩而坐的两人与低镜头拉远……给了我畅想的理由,即使我知道,最后石泓会入狱,来的也只能是唐川教授一人。虽然并没有这样拍,但能从片尾想象唐川教授多半会这样去做。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没必要拍。

而比起原著残酷而冷静的戛然而止,(也许是看过小说已经无需更多的刺激)我更喜欢这样柔和、带着温情又充满力量与某种希望(看过唐川大步走出去的镜头就能感受到这种力量和希望)的落幕。

这或许是读过原著,深深触动于石神一瞬之间的崩塌,希望能给这份绝望与痛苦一点点温情的抚慰吧!(我这样揣测着导演添加“三个月后”的意图)

整部电影,比预告片给我的感觉要好。

色彩、质感、音乐,很棒。犹记得下雨那段,剪辑与配乐相得益彰,坐在电影院里的我,看着镜头不断切换直到定格于石泓在大雨磅礴的窗前模糊的身影,当时就不由感慨,电影是很美妙的事物,这一段简直太有我喜欢的电影味道了!(哪怕镜头我在预告片里已经见过)

我也喜欢故事改编后的柔和感与出乎意料的合情度。除了两处刻意的细节觉得可能稍稍有点问题外,居然在对原著改编如此多的情况下,整体观看下来却还合理,所有的改编都能彼此环环相扣,没有什么多余的渲染或发挥。某种程度上,这种情节及人物设定包括拍摄布景和道具所具有的某种强迫症味道的严谨,治愈了我对寻找破绽的强迫症。

(两处我有疑问的小细节:一处,唐川吐槽自己还是副教授那段,跟整体电影风格不太一致,或者说,意义在什么地方,不太理解。另外一处:老城区的老房子,怎么会没有蟑螂?原著内容已经不记得,我只是下意识觉得或许不合理。但想到拍摄地……是不是东北?也许东北地区真的没有?……以及,不得不说,唐川的那场不幸遭遇,以及石泓喊出的我赢了,编排略狗血。仅为个人看法。)

苏导使用镜头有时非常注重美感,一开始石泓走入清晨阳光的背影,镜头特别戳人(尤其戳到了我的审美)。还有,爬山中途两人坐在小溪旁对话,水中一只树叶打着转地停与流走,有着某种对照谈话内容与情绪的暗喻意味。不知道最后唐川推开大门的背影,是否与一开始石泓下楼披着晨光的背影相呼应?石泓的背影是平淡温和的,而唐教授的背影张扬坚决(片尾最后一幕,唐教授化入门外光明之中的慢镜头,居然成功激起我心中满满的澎湃激扬,也想跟着迈出去……呃,希望我不是一个人)

这部电影除了整体比较稳且有质感外,还有一个亮点无疑就是演员基本全体演技在线。原先不知道罗淼(草薙)的扮演者是谁,其实蛮好奇也有期待,而电影里叶祖新对这个警察的扮演,我很喜欢,算是一种意外的收获,甚至让我对他原本偶像派的印象转为觉得他演技其实也蛮不错的,至少,演罗淼真太合适了!

因为之前看过张鲁一三个角色表演,所以对他的演技有很强的信任,尤其微博马亲王看完电影着重夸了张鲁一的表演,所以不免预期就过于多了,反而看电影的时候没有特别深刻的感受。

下班后赶往影院的路上跟同事介绍主演,她只知道王凯(我说请她看电影她还以为是老徐的那部)而不知道张鲁一,问我有什么代表作,我说“他来了请闭眼”(满心想着可以顺便说一句这是他俩第一次合作的作品)但她没看过,又觉得她肯定没看过红色,忽然就想起了:麻雀里的毕忠良,知道吧!她立马响应:是他啊!毕忠良演的超好的!——等坐到电影院里看到石泓出来,她立马看着我笑了,兴奋地示意,对,就是他,确实是他!

想起观影过程里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两位男主年少时,坐在操场边那段,最后少年石泓看少年唐川的专注眼神,特写有点久,我和同事都笑出了声(这一段的微情绪感觉有点怪怪的……绝对不是我多想)

(补注:微博上有两位朋友证实了我确实没有多想,少年唐川和少年石泓是电影里最有cp感的一对。其他无论成年石泓和唐川还是唐川与罗淼,观影时我都当做很正常的朋友关系,没有多想。唯独两位少年的两个片段,实在是溢出来的微妙感。也许跟小演员的表演方式有关,因生涩而显得刻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少年唐川和少年石泓的两位小演员,长得跟凯凯与鱼旦并不相像,但却有相当强的识别度:少年唐川有着凯凯王挺直的腰板和格外明亮的眼睛,而少年石泓声音低、表情钝、眼神略迷离,微微驼背……感觉就像是导演要求这两位小演员要把气质向两位成年演员身上靠。实际确实衔接得不错)

我说这部电影比预告片给我感觉好,是因为看预告的时候,总觉得节奏有点碎,镜头单看没毛病,凑一起略乱(在没补原著之前,对这点感受尤深),并且觉得有些表演带着十足的刻意性,换句话,表演意图太强以至于看起来不够自然。这让我有点担心正片的节奏和表演的代入感。但事实证明我多虑了。到了真正在电影里看到这些回归原位的镜头,在看预告片时所认为的那种刻意感忽然就淡了很多,变成与人物性格相契合的各种自然流露,完美融入剧情并十分恰当地推动故事和情绪。虽然整体而言(在观影过程中),细碎、刻意的感觉依然有,但给我印象更深刻的,还是那些大段的流畅镜头和连贯衔接。

没看过左耳,单就这部嫌疑人而言,我觉得苏导还是很有能力的,或者,至少能看出他非常用心。这样的导演,恐怕未来不会止步于这样的水平。

最后说到王凯。

说实话,我并没有期待他在这部电影里的戏份要超过张鲁一的石泓成为第一男主角(虽然最后的演员名单他是在最前面),毕竟原著里,对石神的刻画绝对超过汤川。中国版嫌疑人电影对故事的改编给了唐川更多细节上的塑造,并且丰富了情节,让唐川形象比原著更饱满,所以,我觉得比起原著,这个故事才是真正的双男主(但我依然不认为唐川是第一男主,顶多二人齐名)。

原著或其他版本里的汤川(只看过日版电影,而且因为记忆力太差几乎除了最后一个镜头全都忘记了),或许过于冷静以至于他的正义显得冷血,但这一版的汤川(唐川),在他从忽然意识到事实真相的那一刻起,情绪立刻饱满,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同身受着,那种震惊,那种纠结,那种痛惜,那种决心,那种与石泓的奔溃完全不相上下的悲伤,直至最后的平静与坦然……都恰如其分。我看电影前对小朋友说,我会很客观地看待这个作品以及王凯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所以我并没有抱着他一定会演得“很出彩”这样的念头来看这部电影。而事实,在这部导演意识强烈、主演实力相当的电影里,我觉得,他演出了唐川教授该有的样子。

虽然没有期待,但到了最后,看着大屏幕上的唐川,却开始幻想能看到唐川教授更多的破案故事,最好是系列作品,也最好是原班人马——这是出于看电影过程中对唐川所产生的好感。有没有粉丝心理作祟,我已经不知道了。以及我已经在想,如果这部电影大卖(肯定大卖),苏导会不会开拍伽利略系列,继续讲述王凯饰演的唐川教授的故事呢?


这部电影,3.5分(满分5分)。

在国产商业电影里,它属于中上水平,值得一看。

有亮点:无论质感、音乐、表演、讲述故事的方式(在改编作品里我觉得它算成功,没有崩掉,也没有丢失原有的精髓),都有值得称道的地方。

但还不能够称得上出色或经典。

它只能算这类电影里能讲得明白、没有大毛病且不乏美感和细腻的作品。讲故事,苏导比一般导演明显更用心且更有想法,但对电影这门艺术的摸索,还有一段路要走。

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或许不会像我这样那么关注细节,而是更容易被情节吸引(同事在电影里的追车阶段明显比我紧张很多,因为不知道唐川的命运究竟如何),但这种吸引带来的感受是更好还是更坏(与看过原著的人相比),我不得而知(我问同事好看吗,她反应很平淡,没有说好也没有说不好,只说没有料到最后真相原来石泓杀的人并不是傅坚)。


我会再看一遍或两遍。当然主要是出于粉丝心态,理当支持。


题外:时隔三个月再次在屏幕上看到凯凯王,这次更沉浸于剧情和全方位的细节,而不像第一次于大屏幕看到他时那样的激动和雀跃(或许是因为铁道飞虎时,我真的并不关心剧情和拍摄手法,只一心想看他)……但回到家里回想唐川教授,居然有点不真实……


评论(7)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