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文字力量

RPS我是不信的,顶多因拍戏结缘的友谊。乐于看有关演员间台上私下的各种互动和关系良好的消息,但并不接受侦探社一般的脑洞。可是,今天看了KG的RPS向文:空白格,忽然发现,即使我不信现实中的如何,但我却信服和喜爱文中的世界。
看待这篇RPS的世界(用的是真实的人物和事件作为背景)仿佛就像是看一个现实的平行宇宙。觉得她写的贴切,相当真实细腻,相当感人至深,甚至在某些地方对两位演员内心的挖掘就仿佛触到了他们的某种真实。
看完文,我不会将我对文中世界的喜爱和信服带入到现实,但却无比希望文中世界能继续走下去,不要戛然而止,不要半途而废。
现实与虚构,我在理智上区分的泾渭分明。明知是全凭脑洞的小说,我也对其虚构的能力之容忍度十分有限。对于KG,之前看过一些无论是文还是画,都觉得十分片面十分狭隘,如果对两位演员不能都抱有深厚的感情并深入去了解他们,那么无论是文字和绘画都是苍白,甚至是可笑的。
空白格是个特例,我觉得再没有人能像这篇文一样把KG的感情写得那么真实而戳人,因为它对两人的经历和刻画够深入,因为它只限暧昧不清的情愫,每一个眼神每一句对话,都显示出对他心的不可预测和对己情的难以控制,这是真实的人性的描写。
是从真人身上抽离的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恋,与真人无关,但真实可信——这是个矛盾,而且会有不少人视作洪水猛兽只因不是所有人看过此文会抽离看待而并不强加于真人并信以为真,但我看文下来,觉得能读到此文,内心里是美好的。
力量源于两位演员,更来自于作者对二人本身闪亮特质及合作表演的爱。有时也会疑心,或许作者的笔端,并非完全受控于作者本人,也来自素材所赐予作者在其原本不俗的功力基础上催生出更大力量。
不知道这部小说是否会写完,然而,就已经写成的部分,我觉得是部很好的作品。
当我在思考我明明拒绝对真人的过度解读但却喜爱这篇文时,想到,莫非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文字脱胎于真实,更是可以超越真实的,如果它足够强大,它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世界,独立,丰沛,坚韧(即便或许在某些读者那里会以假乱真)

评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