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最近一个月一直在陆陆续续地看小说,kindle特价的几套晋江网文集我几乎都买了,先是觉得蜀客的文笔构思很有意思,而后是被尤四姐的架空小说给深深吸引。蜀客写若即若离的虐恋最绝,女主总是多位男子深爱,最后情归最初。她那部据说是花千骨的原作重紫我没看,但剧情大致了解,再看其他作品发现有一脉相承之处。不过蜀客的文,打发时间是好物,只是看多了就觉得韵味差了点,一来不能多看,看多之后了解了套路渐渐就觉乏味,二来不能细想,细想并无值得多回味的。
尤四姐,kindle文集名锁金瓯。我是从第二部红尘四合开始看的(第一部点书名之作我竟没看进去),看下来惊为天人,那浓烈纯正又趣味横生的京腔、细致又贴切的清宫旗人的描绘,还有令我耳目一新的人物设定和关系发展,有趣且不俗。网文我看的少,多年前集中看了一批鱼龙混杂的BL文,对网文的整体情况知之甚少,甚至总以为都是狗血矫情。然而看过成化十四年,再看这部红尘四合,对网文的水平有了新的认识,自觉是井底之蛙见识太少(还有偏见)。同时感叹能将文写得如此从容不迫且生动的,功底真可谓超强,一般人很难企及。何况她的语言流畅,打小成长过程中的语言环境也必然是丰富多彩的,这点光凭练习是做不到的,那是刻在骨子里的。
红尘四合被kindle集放在第二部,但读时就知在此书故事发生之前应该还有故事,看完再查,发现果然至少还有两部。算起来,我居然是把前事跳过,直接看到了后面。
然而,不知道是不是我天生的先入为主的喜好,抑或是确实是我看的文其品质在历篇之中最佳……梦溪石的文里,成化十四年是我所看的第一部,也是觉得她最好的一部,同样这部红尘四合,是我所看尤四姐的第一部,亦是我心中她的最佳。

评论(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