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https://mengxiaoqingqing.lofter.com/post/1d7cb57c_c4eb945

今天再看我一年前这篇文,脸热辣辣的。
因为我没有做到。
在那之后已经是第二次搬家,书却越来越多。虽然随着kindle的使用率提高,实体书的增长速度显著减少,但时不时会抽个风,买一堆书。尤其是大部头的、铜版重量级的、自认为有收藏价值的……一部一部往屋里搬。两个书架不够用,为了吸取上次搬家至少五箱书没有拆包又原封不动搬到新屋子的教训,这次搬家后,我又买了新柜子,努力把书全部放进去,直到……四个多月后,书又装不下了。
买了却不看,丢了又舍不得,就这样横七竖八堆在屋子里,完全当摆设。
说是摆设其实也不像,因为乱,更像垃圾。
从来不幻想如果我将来有钱买房子了,是否打造一个顶天的一面墙的大柜子装我所有的书(因为我买不起)。我只是越来越苦恼于:我买了那么多书,以为自己会看,但是,几乎都没有看。
坐拥书城,只要“坐拥”就好。以为身边围绕一圈,我就切切实实拥有了。
——这么多年,我真的一点长进都没有。

哪怕自以为看过一些心理学的书喝过不少的励志鸡汤所谓看透了自己的劣根性……却依然每次都走到同一条道路上,刷没有意义的视频和消息,买根本读不完也沉不下心去读的书,蜷缩在我自己笨重又看似安全的壳子里。

明知道“清零”才是人之正道,却总舍不得这些困扰自己又让自己莫名安心的身外之物。懒惰,虚伪,烦躁,不断的哄骗自己,向另一个自己妥协,然后埋怨甚至痛恨自己。周而复始,困兽一样。
今天下午忽然意识到,这十年我只是在原地踏步。我从未改变。并且,因为这没有改变,让我显得极其可怜和悲哀。

写完这些话,也许依旧是原地转圈。
不敢发誓,不敢说愿望,怕明年再看,还是叹息,甚至更加绝望。

也罢,人生或许就是要一步步走到绝望的。

每天给自己各种灌鸡汤打鸡血,低潮一段时间又仿佛改过自新一般短暂的振作一阵子,但实质我内心里就是丧,并且是越来越丧。
早点承认这一点,早点认清自己,早点撇开幻想。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