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无意中发现的一本书。下单两天后书到手,纸质印刷厚度很喜欢。
作者是中国史学家,美国人。此作是其上海三部曲之一。
前言所记他曾经说到为何会书写上海:1974年我随团抵达上海,住在锦江饭店。晚上,当我从客房向外眺望时,看到的却是黑蒙蒙的一片——当时的上海跟今天是两回事。城市的昏暗照明和它夜晚的萧条,覆盖着它以往的惊心动魄。我内心感到一阵冲动,我要穿透这座城市昏暗低调的表面,揭示它以往的不凡。可以说这是我写上海历史的最初灵感之一。
早在1974年以前他就读过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的二战时期上海警察局档案,内容丰富翔实。资料里的上海恐怕已经深深吸引了他,埋下了种子。正因为了解过去乱象丛生但也紧跟世界潮流始终环绕着灯红酒绿莺歌燕舞的上海,于是当见到70年代谨慎内敛保守的上海,他深深触动,由此萌发了挖掘和书写这座城市历史的念头。
这位认真研究上海的美国人,无论他进行研究的缘由或是实际的行为和成果,都很打动我。
后来,剑桥邀请他写中国通史,他认真权衡了自己原本的研究计划和时间,即使一开始很兴奋但还是理智拒绝了。以及,这样一个人,因为潜心多年对上海的研究,竟也带动了一批人,形成上海史研究的繁荣。

翻了第一章,对翻译的准确性不担心,但语言的流畅感不好,尤其被动句型太多,明显是英语直译,一念就膈应,完全不是中国人说话的风格。
作为写不好几句像样中文句子的我,总寄希望于看书时多受到一些熏陶。但大部分人的中文文字水平仅限常用字,翻译能做到准确尚且是读者幸运,再挑剔文字期望译者能完全按照中文习惯翻译,简直太苛求了。
存照立字,希望早日读完。

评论(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