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小二

读书文笔记

刚经过积水潭看到一个指路标牌(如图一所示),忽然就激灵一下。
立刻明白了,原来我一直以为的“德胜门”(因为在附近住了好几年,经常经过于是拍了不少照片)并不是真正的德胜门。它只是德胜门的箭楼。只是箭楼。(难怪我以前疑惑过,北京的城楼怎么比我想象的要小?还想当然的以为德胜门不是那么重要的城门,所以会小一点。汗)
就像在昨天之前,我一直以为前门大街牌楼对着的那个楼就是前门,直到昨天听讲解,那只是个箭楼,上面的五十多个窗洞(整座楼实际窗洞达到100多个)是用于射箭退敌的。箭楼后面有个瓮城,取瓮中捉鳖的意思。当有外敌攻城的时候,即使突破箭楼,也会被瓮城再次围住消灭。据说瓮城的两个门不会直线对应,而是稍微有点错开,也是为了防止敌人突破。
但前门箭楼的瓮城已经没有了,只有后面一座正阳门,真正的城楼。
而德胜门这座,显然是带着瓮城的,虽然我不知道是否完整,但现存格局大概也能说明箭楼的作用。
这样说来,其实北京城已经没有真正完整的城门了。
好像德胜门这座箭楼还是侯仁之先生同其他有识之士一块儿力争,才留下来的。如果连这也没有了,瓮城就真无实物可见。另外,二环东南拐角留有一段城墙。前门,德胜门,以及二环东南拐角,三处地方一合计,勉强能凑出一段完整的城楼加城墙(呃)


买了那么久的书,却一直没看,是时候找出来好好看一看了。

评论(2)